新闻中心

第三次将《戏台》“搭”到了杭州 65岁的陈佩斯带着五庆班

来源:杭州日报刊发时间:2019/05/06记者: 厉玮

 

 

记者 厉玮

2016年,陈佩斯带着话剧《戏台》首次来到杭州,开票半个月就火速售罄。去年秋天,《戏台》重磅归来,杭州戏迷更加疯狂,不到一周,票就全部卖完了。今年12月11日-14日,这出创造了“票房神话”的喜剧巅峰之作即将三度来杭,四场连开,并于今日正式开票。

今年的小年夜,陈佩斯在个人社交平台晒出一张自拍照,并发文表示将“暂且惜别,待明年仲夏,再上台伺候”。不少网友“虚惊一场”,还以为他又要告别舞台了,原来只是一年巡演的完美收官。不过,陈佩斯已经65岁了,谁都不知道他还能在舞台上活跃多久。趁着老爷子还铆足着劲头、尽情地逗乐,何不来痛痛快快地笑一场呢?

《戏台》可谓是“台上见台,戏中有戏”,采用戏中戏的套层结构,以现代话剧套着民国戏曲,讲述了民国时期一个戏园子后台发生的故事——

在军阀混战的背景下,时值洪大帅刚进占京城不久,闻名全国的五庆班将携大名角儿金啸天在德祥大戏院里进行为期三天的演出。五庆班侯班主和大戏院吴经理正在后台带着伙计们预备演出,二人正沉浸在三天戏票皆已售罄的喜悦之中,却不想一系列意外接连而至……

陈佩斯在首演结束,接受采访的时候笑称:“看到毓钺创作的《戏台》剧本后,觉得我前61年都是为了在等它而做准备。”这部剧的精彩之处在于:嬉笑怒骂却不会给人插科打诨的感觉。整个故事构思精妙,每一个节奏都把握得恰到好处,演员在舞台上张力十足,行云流水般让人赏心悦目。

《戏台》被誉为“当代舞台喜剧的又一座高峰”,亮相五年来观众二刷三刷成了观看常态。真正的喜剧是不分语言、没有国界的,足以逗乐世间所有人。去年夏末秋初,陈佩斯应加中文化发展协会邀请,将《戏台》“搭”到了加拿大温哥华和多伦多,轰动两城、载誉而归。

“这部戏很灵,即便是小人物的演绎也是戏骨级别,个性鲜明却不抢戏。故事虽是喜剧,却以乐景写哀情,看一遍根本体会不完其中细节的奥妙。”正如杭州大剧院演评团成员阿喆所言,五年来这出戏最有意思的一点,就是一直在修改,一直在变化。

陈佩斯说,《戏台》每一场演出都有调整的部分,还会对一些表演的细节进行重新处理。“只要戏一直演下去,这条道路就没有终点。”所以今年12月来杭的版本,和去年乃至三年前所看过的完全不一样,每一遍都有鲜活的东西,每一遍都有崭新的笑点。

这部时代气息浓重、国粹精神饱满的结构喜剧三度归来,连开四场,可是对杭州戏迷“独一份”的厚待。而且,为了让更多观众通过更低门槛来感受《戏台》的魅力,今年的最高票价更是降到了880元。如果2016年、2018年的《戏台》令你意犹未尽,相信这一次的重温依旧能让你欢笑不减、回味绵长。

曾有一位网友这样评价《戏台》:“当一缕顶光打在陈佩斯身上,有种遗世独立的孤独感。明面上的喜剧,却透着深厚的讽刺悲凉,夹杂着一丝欣慰。改朝换代瞬息间的事,经典却还是会在时光中找到共鸣而流传百世,今世的郁郁寡欢好像也已不再重要。”这出喜中带悲、寓庄于谐的“戏中戏”讽刺了多少人?又肯定了些什么?这一次,你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答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