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资讯PERFORMANCE INFORMATION

2019杭州新年音乐会

时      间 2018-12-29 19:30    地      点 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全部场次: 2018-12-29 19:30

票      价 30元

演出团体 演出类型 音乐会

说      明

演出时间
2018-12-29 19:30

    2019杭州新年音乐会

    时间 | Time   2018年12月29日  19:30

    地点 | Location     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票价 | Price   30

    曲目 | Programme

    交响诗《红旗颂》 

    作曲 吕其明

     

    管弦乐《春天的故事》 

    编曲 朱彬

     

    女高音独唱《共和国之恋》

    作词 刘毅然   

    作曲 刘为光

     

    女高音独唱《春之声圆舞曲》 

    作曲 约翰·施特劳斯

    演唱 宋元明

     

    二胡与乐队《我的祖国》

    作曲 王丹红

    二胡 陆轶文

     

    管弦乐《之江新韵》—采茶曲 

    作曲 杨一博

     

    《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作曲 赵季平

    小提琴 宁峰

     

    男高音独唱《我爱你中华》 

    作词 苏阿芒

    作曲 敖昌群

     

    男高音独唱《我的太阳》 

    作词 乔凡尼·卡普罗

    作曲 埃德瓦多·迪·卡普阿

    演唱 戴玉强

     

    男女二重唱“饮酒歌”,选自歌剧《茶花女》

    作曲 朱塞佩·威尔第

    演唱 宋元明 戴玉强

     

    管弦乐《1812序曲》 

    作曲 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

    *曲目及顺序以演出当日为准

     

    特邀艺术家 | Guest Artists

    指挥  杨洋

    男高音 戴玉强

    女高音  宋元明

    小提琴  宁峰

    二胡  陆轶文

    演奏 杭州爱乐乐团

     

    概括 | Profiles

    新年音乐会曲目简介

    交响诗《红旗颂》

    该作品以红旗为主题,描绘了新中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情景。它以宏伟庄严的歌唱性的旋律,表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热烈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管弦乐《春天的故事》

    该作品改编自同名歌曲。歌曲通过白描的手法,叙述的笔触,和亲切感人的语调,热情歌颂了邓小平制定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及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该作品是作曲家赵季平应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基本上是依据奏鸣曲的结构原则,但不拘泥于此。作品音乐语言具有浓郁的中国色彩,作曲家通过多年来在音乐创作中的积累,将中国元素融入到这部作品中。作品讲述了“大爱”的主题,关乎人类的博爱。

    女高音独唱《共和国之恋》

    歌曲《共和国之恋》在朴实的旋律中透露出艺术气质的典雅,乐段之间回环往复,逐层铺展,情深致远。这是一支赞颂科学家、赞颂祖国的歌。歌曲旋律优美、情深意长、朴实通俗,蕴涵着对祖国母亲深沉的情感。

    女高音独唱《春之声圆舞曲》

    该作品充满活力,处处散发着青春的气息。此曲最早的版本是钢琴曲,后经剧作家填词成为声乐圆舞曲,一直深受世界人民喜爱。

    管弦乐《之江新韵》—采茶曲 

    《之江新韵》是青年作曲家杨一博先生受杭州爱乐乐团委约创作的作品。这部作品以“之江新韵”为题,展现迈入新时代的之江两岸焕发出的新神韵。

    之江两岸地貌以丘陵居多,山明水秀,适宜茶叶生长。因此山水之间盛产名茶。在长期的种茶、采茶、制茶的劳动生产中,形成了一种独具魅力的民间歌舞艺术表演形态。这种艺术表演,凝聚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展现了其热爱生活、向往美好的精神风貌,也寄托了他们的朴素情感和对美的追求的艺术思维,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作曲家选用了《采茶舞曲》以及《顺采茶》《倒采茶》的音乐元素,作为这首作品的主要旋律动机。在创作中,有意识的改变某些节奏音型,同时又纵向结合了不同的音乐曲调,运用音乐蒙太奇的手段,让音乐的律动呈现出一幅幅唯美的画面,而其抒情、跳跃,则展现了采茶姑娘青春焕发的美丽风貌,让受众在聆听中沉醉在徐徐展开的丰富多彩、热情欢快的采茶画卷。

    二胡与乐队《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是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表现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表达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气概。

    男高音独唱《我爱你中华》

    歌词质朴无华,曲调充满动人心魄的激情。作品表达了华夏儿女对中华的眷念和无限深情。

    男高音独唱《我的太阳》

    《我的太阳》是一首创作于1898年的那不勒斯歌曲,流传广泛,是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的代表作。歌曲中“太阳”所指的是美丽的笑容,表示忠贞不渝的爱情。

    男女二重唱“饮酒歌”,选自歌剧《茶花女》

    歌剧《茶花女》是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根据法国文学家小仲马著名小说为本的戏剧《茶花女》改编的。“饮酒歌”曲调轻快优雅、旋律鲜明易记,广为流传。

    管弦乐《1812序曲》

    1812序曲》是柴可夫斯基于1880年创作的一部管弦乐作品。为了纪念1812年库图佐夫带领俄国人民击退拿破仑大军的入侵,赢得俄法战争的胜利。这首序曲像平稳的波涛那样庄严有力,表达出这一庄严的历史时刻,成功地描绘了人民奋起保卫祖国的力量及其雄伟的气魄。

     

    艺术家:

    戴玉强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帕瓦罗蒂亚洲唯一弟子,戴你唱歌、带你网创始人。中国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五个一工程奖”、“文华表演奖”、日本静冈国际歌剧比赛大奖等国内外奖项。

      他曾与众多著名指挥家合作,成功主演《托斯卡》《图兰朵》《波西米亚人》《阿依达》《茶花女》《卡门》《乡村骑士》《假面舞会》《野火春风斗古城》《芦花白·木棉红》《太阳雪》《木兰诗篇》和《西施》等几十部中外歌剧,并演唱《你是这样的人》《我像雪花天上来》《喀什葛尔女郎》《又见西柏坡》等优秀作品。

    2004年他与著名歌唱家玛利亚·古丽基娜和萨姆尔·拉梅依合作,在英国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成功主演了普契尼歌剧《托斯卡》,获得英国媒体的极高评价“全场唯一的闪亮明星”。他还在意大利主演了由帕瓦罗蒂首次执导的普契尼歌剧《波西米亚人》。

    2005年,他还赴美国巡演歌剧《阿依达》并取得巨大成功。

    2013年,他领衔并创立“为你歌唱——戴玉强与未来‘剧’星音乐会”品牌,为青年歌唱家搭建起通向世界的广阔舞台。

    2015年,创建首个聚焦声乐技能培训、艺术体验和普及推广的慕课(MOOC)平台——戴你唱歌,为广大网友提供了一个不间断地学习声乐的途径。

     

    宁峰

    宁峰出生于中国成都,曾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并曾在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和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深造,更是成为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首个在毕业独奏上拿到满分的学生。宁峰在国际舞台上频频获奖,在汉诺威国际小提琴比赛、伊丽莎白女皇国际小提琴比赛和耶胡迪•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上都有所斩获,并且在2005年迈克•希尔国际小提琴比赛(新西兰)获得第一名,在2006年获得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一名。

    作为当今最优秀的华人小提琴家之一,旅居于德国柏林的宁峰近年来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国外的舞台上均有着使人印象深刻的演奏,并频频受邀与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合作。凭借着令人惊叹的艺术水准,宁峰获得了世界性的赞誉。他的演奏既体现出超凡绝伦的技巧,同时也以具有深刻感染力和真挚情感而著称。此外,宁峰也活跃在室内乐的舞台上。

     

    宋元明

    旅奥女高音歌唱家。以特优双硕士毕业于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歌剧与轻歌剧”及“艺术歌曲与清唱剧”,师从弗兰茨·卢卡索夫斯基教授,取得声歌系“优秀艺术家”表演专业最高学位。同时毕业于维也纳普莱纳音乐学院长笛专业。 曾获第48届法国图卢兹国际声乐大赛第一名,奥地利第13届“塔利亚维尼”国际声乐比赛“最佳女高音”奖,捷克第44届“德沃夏克”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及“最佳歌唱家”双奖等六个国际比赛的奖项。在萨尔斯堡国际艺术节、维也纳美泉宫皇家歌剧院、金色大厅玻璃厅、奥地利格拉茨歌剧院、首尔及釜山艺术中心、捷克卡洛维瓦利歌剧院、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布宜诺斯艾利斯剧院、智利圣地亚哥剧院、北京国家大剧院、香港大会堂等剧院演出,与维也纳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及穆蒂、巴伦博伊姆、捷杰耶夫和雅尼克·涅杰-瑟贡等著名指挥家合作过。出演了《唐·璜》、《费加罗的婚礼》、《蝙蝠》、《图兰朵》、《艺术家生涯》、《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骆驼祥子》、《威廉退尔》、《日出》、《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游吟诗人》、《茶花女》、《唐帕斯夸莱》、《风流寡妇》、《檀香刑》、《爱之甘醇》等剧目。

     

    宋元明被维也纳文化媒体称之为“是纯正的大抒情女高音, 声音统一有磁性,很具潜力的年轻歌唱家,她的演唱相当细致入微,在高声区有非常漂亮的弱音处理。她的声音可塑性极强,柔美而具有力量,能胜任抒情到花腔的歌剧角色。”

     

     

    陆轶文

    陆轶文,青年二胡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二胡教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二胡学会理事。2014年荣获CCTV“中国新十大二胡演奏家”称号。2018年被评为“2016-2017中国民族音乐年度新人”。6岁起习琴,师从启蒙老师王向阳。2000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师从刘捷老师,后又以优异的成绩直升附中。2009年考入大学,师从陈春园教授,2016年获得硕士学位。在校期间也得到大师闵惠芬的悉心指导。

    2016年受邀随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埃及,参加两大文明对话“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演出”。先后受邀于台北市立国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香港中乐团、新加坡华乐团、台湾广艺爱乐管弦乐团、青岛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Liège皇家爱乐乐团、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以色列现代乐团、江苏民族乐团、吉林民族乐团、河北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等担任独奏,并曾出访过美国、德国、瑞士、奥地利、比利时,以色列,日本,埃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演出,获得各界高度赞誉,如潮好评。她的演奏基本功扎实、技术全面娴熟、音乐表现自然流畅,舞台感染力强,具有其独特的艺术魅力。

    所获重要奖项:

    2012年“上海之春”国际二胡邀请赛金奖,《第四二胡狂想曲》最佳演奏奖;

    2012年第四届“文华奖”二胡青年组最高演奏奖;

    2012年首届“竹堑杯”国际二胡大赛第一名;

    2013年首届“黄海怀二胡奖”金奖;

    2015年第十届“金钟奖”二胡比赛金奖。

    2015年荣获第三十二届“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优秀新人表演奖。

在线预订ONLINE BOOKING

 姓      名

 手机号码

 节目名称

选择票价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预 付 款 去付款请填写您的淘宝订单号

 张      数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