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热门演出

音乐名家——朱哲琴

来源:刊发时间:记者:

2012-07-319222.jpg

 

 

 

朱哲琴,祖籍湖南长沙,生于广州,在家里排行老三。是中国新音乐代表人物,第一位真正走向世界的中国乐坛奇才。曾在北京、成都、上海学习音乐和声乐。早期以《一个真实的故事》获得“中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亚军(1990)。

朱哲琴以其独特的嗓音和与众不同的创作哲思,与中国当代音乐视觉时尚先锋跨领域合作制作出版音乐专辑、影像作品、舞台表演等被中外爱乐者奉为经典。

她曾登台国家大剧院、北京人民大会堂、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卡内基音乐厅、波士顿音乐厅、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等艺术表演殿堂。也是 “世界看见”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创办人。

曾有媒体这样评价:“如果你在外国的唱片店发现只有一张CD来自中国,那么它极有可能是朱哲琴的”。被称为“惟一得到国际认可的中国歌手”的朱哲琴,与富有创造精神的音乐家何训田合作,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发行了3张录音室唱片,《黄孩子》、《阿姐鼓》和《央金玛》。1995年,在56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发行的《阿姐鼓》CD唱片成为国际唱片史上第一张全球发行的中文唱片,朱哲琴由此享誉世界歌坛,一跃成为国际级歌手。

自2009年初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任命为中国亲善大使之后,朱哲琴启动“世界看见”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并展开民族音乐寻访之旅,带领专业团队前往云南、贵州、新疆、西藏、内蒙进行田野调查,对原音乐素材样本进行采集和整理。在此基础上,朱哲琴以保护、再生的双向理念制作一套音乐双CD专辑,计划于2012年发行,并举行艺术推广活动。

朱哲琴说:一直觉得人生短暂,必须要做真正想做的事情。从小就期望有奇迹发生,并且越来越觉得,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和勇气去慢慢改变一些事情。不相信任何命定的东西。当视野渐开阔,心灵也越发自由。而音乐,一直是有魔力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开始了时空的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