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热门演出

钢琴名家——白建宇

来源:刊发时间:记者:

2012-07-318583.jpg

 

白建宇,韩国著名钢琴家。出生在汉城,就读于美国纽约朱丽娅音乐学校和音乐大学,是罗西那·列文的弟子。毕业后又到英国和意大利学习,分别师从罗纳·卡波斯与威廉·坎普特,现在法国巴黎定居。

白建宇以演奏作曲家钢琴作品全集著称,能够挑战钢琴文献中最艰难的作品。他录制了普罗科菲耶夫的钢琴协奏曲,拉威尔的全部钢琴作品,斯克里亚宾、李斯特、穆索尔斯基的全部钢琴独奏作品,拉赫马尼诺夫的全部奏鸣曲和全部钢琴协奏曲、巴赫管风琴作品的布索尼的改编版,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等。这些都给人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正像法国著名评论家皮埃尔·庞堤所说:“如果伟大的李斯特还在世的话,他也会像白建宇那样,以完美无缺的技巧和令人倾倒的音乐去诠释作品。”

白建宇曾先后获得过诺姆保奖、莱文特里特·约瑟夫·列文奖、布索尼音乐大赛金奖、迪恩唱片奖等等。他还先后同伦敦爱乐乐团、法国国立交响乐团、法国国立广播交响乐团、巴黎交响乐团、俄罗斯国立交响乐团、柏林广播交响乐团等著名乐团合作过。此外还在许多国际艺术节上登台表演。由于他在世界各地出色的音乐表现,使他成为享誉世界的韩国音乐家。为此,韩国政府授予他文化勋章、法国政府也授予他文化艺术勋章,并请他担任聚集法国众多艺术家的德那德“海边艺术节”的音乐总监。

舞台外的白建宇,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他的夫人尹静姬是韩国家喻户晓的电影明星,曾拍摄过三百余部电影,如今仍常担任各大影展的评审工作。两人相识于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文艺演出节中,由此开始了一段浪漫且完美的姻缘。虽然两人都有着各自繁忙的事业,但仍尽可能将更多时间留给对方,当白建宇忙于巡演期间,尹静姬总是抽空陪伴左右,做好他的“贤内助”,而在夫人拍片或担任评委时,只要档期允许,白建宇也一定会扮演起一个称职的“秘书”角色。他们的掌上明珠、青年小提琴家白真希如今也已成为一位琴坛新锐。

“音乐应该是自然的,人生亦如此。即使音乐要求演奏者表现地夸张,但那‘表现夸张’的方式其本身仍应是自然的。无论音乐或人生,我都只想说我们要求自然、求真诚。”这是白建宇一直以来坚守的艺术理念与处世准则,而欣赏他的演奏,又何尝不是如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