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热门演出

越剧名家——郑国凤

来源:刊发时间:记者:

2012-08-078516.jpg 

 

郑国凤,女,一级演员。1966年9月出生,籍贯浙江诸暨。1982年4月考进江苏省无锡市戏剧学校,1986年4月毕业进入无锡市越剧团,专攻小生。1990年调入上海越剧院红楼剧团。从艺以来先后荣获过:1988年全国青年越剧演员电视大选赛“最佳演员奖”,全国青年越剧演员电视大选赛江苏赛区“海狮杯”十佳演员,无锡市第二届艺术节表演一等奖,江苏省新剧目观摩演出优秀表演奖。

她的性格沉静恬淡和蔼可亲,休闲时喜欢待在家里听音乐,最喜欢的歌星是邓丽君、凤飞飞,最喜欢的季节是春、秋,最爱吃的东西是咖啡。她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喜欢花草,喜欢鸟鱼,喜欢猫狗等可爱的小动物,做一个充实快乐的人是她时时刻刻的追求!

 读中学时,因为她的父亲喜爱文艺,会唱绍剧,她的母亲酷爱越剧,很希望她日后能成为一名越剧演员。于是,懂事的国凤,凭着天生丽质的容貌和甜美的嗓音,1981年顺利地考取了杭州越剧团。团里安排她主攻花旦。但小国凤有几分顽皮,有点儿男孩性格。自认为唱小生才合适。所以1982年无锡市越剧团招考演员时,她就去考了。

在杭州南面有座越国的古城——诸暨,是个充满诗情画意和传奇色彩之地。在今县城东南角的苎萝山与从东面流经县城的浣纱溪是古代越国美女西施的故乡。传说西施当年常在溪水里浣纱,她身上的灵气也随着溪水流到了别的地方,所以,诸暨的女儿世世代代都有灵气,也有人称诸暨是出名女地方。

20世纪80年代的一天,在西施曾浣纱的溪畔,一位十四五岁的少女亮开她那清亮甜嫩的嗓子,唱着:“我合不拢笑口把喜讯接,数遍了指头把佳期待——”一曲唱罢,引来阵阵掌声。无锡市越剧院负责招考演员的老师满意地点点头,同意录取。这个女孩就是从浙江西施故里的青山绿水中走出来,如今活跃在大上海的越剧舞台上,国家一级演员,杭州越剧院著名徐派小生——郑国凤。一颗冉冉升起,熠熠闪亮的越剧明星。

近年来,郑国凤一直努力奋进,在继承徐派唱腔和表演的基础上,不求强似,以塑造人物为主,力求表现人物的性格、风采、神韵。《西园记》作为徐玉兰老师的代表作之一,已有26年未曾完整演出过全剧。这次,经过郑国凤的努力,得以使这出经典喜剧重现越剧舞台。她在剧中扮演的张继华表演生动,感情细腻真挚,既表现了他对王玉真的情真意切,又恰到好处地表现了他憨直的性格,使全剧充满了喜剧效果。

郑国凤的表演雅而不俗,含而不露,讲究自然,注意分寸,善于运用眼神传递角色的感情,正因为她如此细腻。传神的表演,才使她塑造的人物形象个个鲜活,呼之欲出,令人难忘,使人感到,她就是《孟丽君》中那个多情又略显骄态的皇帝;就是《追鱼》中那个穷途落魄却对爱情坚贞不渝憨厚朴实的穷书生;就是人们心目中既有叛逆性格又有天真纯情的“宝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