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热门演出

京剧名家——杨小楼

来源:刊发时间:记者:

2012-08-077746.jpg

 

杨小楼(1878-1938),名三元,京剧武生演员,杨派艺术的创始人。杨月楼之子,安徽怀宁人。

杨小楼1878年出生在北平,8岁学艺时,脚下的鞋子十几天就磨破一双,十分刻苦。父亲临终时将其托付给谭鑫培,谭收他为义子,倾心教诲。22岁时,杨小楼自行挑班,随后以武生挂头牌,在动荡的战乱岁月裏,支撑了长达26年,在京剧史上独一无二。 

技艺成熟后的杨小楼自成一家,独树一帜:他塑造的武生,动作厚实稳健,气派威武凝重,气概非凡。一次,京剧《四大名旦》之首的梅兰芳大师指著《青石山》中杨小楼扮演的封神后的关平,赞叹说:“一副天神气概,看起来可以和唐宋名画家的天王像媲美,从头到脚挑不出一点毛病来,是武生最好的一个蓝本。” 

杨小楼的嗓音嘹亮、充实,声腔激越,念白抑扬顿挫,韵味十足。在《长板坡》中他演的赵云,出场前只一声“马来呀!”,举座皆惊——千年前的常胜将军在这一声沉雄、豪迈的呼唤声中,带著忠勇仁义来到观众面前。难怪当时人称他为‘活赵云’。杨小楼的眼睛也运用得与众不同,在戏中人物没有动作或没有台词时总是眯著,等到关键时分,猛地一睁,精华毕露、锐气逼人,雄浑凝重中又刚直威猛,令行内人士赞叹不已而又无法企及。 

在杨小楼一生的艺术成就中,以和梅兰芳大师合作演出的《霸王别姬》最有成就。梅兰芳演虞姬,杨小楼饰项羽。

杨小楼把霸王的英雄气概和壮志未酬,梅兰芳把虞姬的悲哀无奈和忠贞不渝,在一抬手一低吟之间细细的刻画出来;含蓄的布景、写意的脸谱,一点一滴的把豪情和伤感传递出来。在优美的《剑舞》之后,美人自刎,英雄垂泪,令人千载后依旧为虞姬唏嘘,为项羽扼腕。观者的人生经历和剧中的悲欢离合如此默契,如此投合,当然是场场爆满,次次压轴。 

杨小楼对于前人武生艺术所作的发展主要在于刻画人物细腻,一切表现手段都严格服从于剧情和人物的需要,一腔一字,一招一式都带出人物的性格与感情。尽管开打矫捷轻健却不卖弄,不炫耀,因此一直被认为是“武戏文唱”原则的典范。形成这种风格,他的做工是占有较大比重的。他善于用动与静、快与慢、含与露等等的对比、反衬来加强表演,如对眼神的运用就是如此,无须明显做戏时微眯二目,处于收敛状态,待到用时猛然张目则精光四射,格外有慑人力量。

杨小楼的“杨派”艺术影响非常广泛,曾被誉称为“宗师”、“泰斗”是绝非偶然。